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动态

创新交易举措 提质增效降成本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季晓莉 苟俊 尹明波 吴承坤 王斌

看不见竞争对手的开标室、全流程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全面推进“一网通办”……这些都是如今各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出的改革举措。这些方法提升了交易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让市场主体少跑腿、少掏钱,获得更多实惠。

陕西西安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近期,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入选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今年以来,西安市发展改革委聚力打造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流程更简、效率更高、服务更优、成本更低”一流营商环境,运用“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新技术,探索交易跨区域合作,促进交易服务模式创新发展,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通过在线下载招标文件、上传投标文件、远程解密投标文件、观看开标视频直播,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参与交易,改变了以往交易主体必须来交易中心现场开标的方式,实现了“线下不见面”和“线上面对面”的“不见面”开标,大幅提高了开标效率。2021年1~8月份,西安市已组织“不见面”开标693场次,占总交易量的30.39%,交易额33.47亿元。

目前,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交易“四大板块”交易活动在“全省一张网”下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达到了“业务在线办、标书在线传、开标不见面、质疑网上提、信息网上查、过程全留痕”的运用成效。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于2020年上线了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形成了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区域隔离、远程协同”的新模式,既破解了“熟面孔”“老关系”等问题,又提高了评标质量和效率。

围绕提高投标人资金周转效率,西安市发展改革委和工商银行联合开发建设保证金自动收退系统,实现保证金在线缴纳、自动退还。交易平台成立以来,自动退付投标保证金12230笔,共计5.58亿元。2020年5月起,西安市对政府采购项目免收投标保证金、减免履约保证金,为企业节约投标成本约1580余万元。

山东威海首个省市一体化“三地联评”远程异地评标项目成功完成

近日,“中韩自贸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智能制造产业园)室外配套工程施工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在威海(主场)、青岛(副场)、烟台(副场)三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协作下成功完成。该项目是山东省开展省市一体化远程异地评标试点以来首个“三地联评”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常态化开展,为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打开了新局面。

依托山东省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实现跨区域多地联动,将“两地评标”变为“三地联评”,充分利用整合后的山东省专家库资源,在专家抽取工作中更加有效地打破了评标专家区域限制,解决了部分专业领域专家数量不足、专业不全等问题。在专家评审过程中,多地专家同时评审提高了评标效率,降低交易成本,解决本地专家“圈子化”“熟面孔”等人为干扰,从源头上预防招投标腐败行为。此次“三地联评”为大型重点项目或特殊类型项目采用远程异地评标进场交易,积累了可借鉴的多地协同服务经验。

下一步,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跨中心、跨区域的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积极融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等公共资源区域联盟,拓宽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区域,最大限度地实现专家资源共享。

贵州黔东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减轻企业负担

贵州省黔东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扣“放管服”工作主线,提升交易服务效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黔东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取消收取场租费、交易服务费,实现中心进场交易“零收费”,并积极向代理机构倡导“零收费”机制,率先在政府采购等领域全面实行免费提供电子采购文件,该项措施预计每年可为投标人节省资金1240万元以上。2020年7月,该中心对州直部门的入场交易非招标类交易项目取消收取投标保证金,每年可降低投标人投标资金2400万元以上。2021年9月向市场主体免费提供完整的招标文件,每年可为投标人节约投标成本103万元以上。

3月17日,黔东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包括进场登记、公告发布、网上下载采购文件、线上递交投标文件、开标评标、中标公示等均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操作,着力解决招标备案线上推送、“不见面”开标、合同线上签订、资料自动归档等环节的难点堵点问题,每年为投标企业节省投标费用1800万元以上。

黔东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黔东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项目入场登记表》保证金退还委托事项,对项目业主(代理机构)超时未发起保证金退还且未提供暂缓退还说明的项目,实行投标保证金限时自动退还机制,全面清退历年积压的保证金。截至9月,平台为企业提供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服务共计1001笔,保证金金额共11075.75万元,非现金投标保证金的应用大大减轻了企业投标保证金占用的流动现金财务成本,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河北沧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动信用信息应用

河北省沧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高度重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共享和应用,在领域内筑起了一道“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安全屏障。

沧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评标办法中推广应用信用评价得分;在“信用中国”“中国政府采购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出现不良信用记录的市场主体,严禁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在土地使用权出让交易项目中,将有关联合惩戒的要求写入土地拍卖文件,强化竞买人的诚信意识,约束竞买人在土地交易中的不良行为,确保土地交易公平公正。

近日,沧州市率先实现了与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监管系统对接,当事人可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主动查询市场主体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内的信用信息,包括市场主体的基本信息、失信信息、奖励信息、承诺信息和其他信息,有力推进了信用信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公开应用。

甘肃白银前三季度公共资源交易额达157.45亿元

今年1~9月,甘肃省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完成各类项目4172宗,交易额157.45亿元,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57%和45%,实现“双增长”,居全省前列,提前3个月超去年全年总量3亿元的成绩。

今年以来,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立足平台公共服务职能,着力推进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远程异地开评标常态化、交易市场规范化、交易服务精细化,推行“应进必进”县区反馈制度化和“三段一闭环”业务运行模式化,各项创新举措有效拓展了平台功能,延长了服务链条。

通过搭建农村产权智慧交易平台,有效破解了农村产权交易不规范、增值难、不公开透明的问题;数字金融服务平台,有效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没有融资渠道的问题;交易“微课堂”,有效破解了市场主体培训组织难度大、时间不固定、知识不系统的问题,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大规模组织专家及代理机构、招标人、投标人培训提供了可行操作。

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进一步积极作为,把平台建设成甘肃省一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转自:中国发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