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动态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措并举推动药械集中采购 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03-15】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营商环境突破年系列报道第16期

为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和招标采购环境,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围绕药械集中采购工作,优服务、提效率、解难题,推动药械集中采购营商环境大幅改善。药品限价挂网的调整时限由60天压缩至25天,医用耗材限价挂网目录的调整时间由40天压缩至15天,工作时限提速50%以上。

换位思考,构建机制优服务。针对药品和器械企业办事流程不清楚、申请材料不精准、跑窗口咨询不方便等问题,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换位思考,急群众所急、想企业所想,持续提升服务意识,打好“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及AB岗工作制”组合拳,以标准化为切入点,逐一梳理事项名称、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要素,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细化量化政务服务标准,让企业办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全方位提升企业交易便利度。

完善平台,依靠科技提效率。以国家统一药械业务信息编码为抓手,在全国首批上线运行新药械招采平台,实现与国家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数据库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开发药品备案、医用耗材备案、参考价挂网等网上即时办理功能,取消所有审核环节,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全时段对企业开放平台产品备案挂网功能,随到随办,即时办结;对审核要求较高的药械限价挂网目录的动态调整工作,全面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按月滚动受理网上申请,大幅提升药械产品挂网效率,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有呼必应,助力企业解难题。针对药品器械集采平台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取多种措施加以解决。通过开设网上答疑模块、增设业务专家“客服”咨询电话、QQ群技术答疑、现场答疑等,确保企业有问必答、有呼必应,仅电话答疑渠道开通3个多月来,就受理5000余条来电。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三单制”工作法,完善疑难问题督办和反馈机制,汇总形成常见问题清单,建立销号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主动对接国家医保局、省卫健委等部门,增设本地企业和医疗机构主题数据库,为300多家无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的基层医疗机构,及时赋予地方临时信用编码,妥善解决医疗机构无法正常线上采购及部分药械产品无法及时挂网交易问题。

 

 

来源:陕西省发改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