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中心动态

一年来,这个新机构诠释着创新、开放与公平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响应国家关于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部署要求,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新区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及效益,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服务体系,2018年初,经陕西省政府的批准同意,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应运而生。2018年10月8日,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秋日的艳阳高照下,正式在创新大厦运行。


场地建设:软硬结合,引领变革。

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新区的公共资源交易体系的服务机构。中心场所面积4300平米,包括24间评标室、16间开标室、2间竞拍室、1间专家抽取室、3间询标室等,配备电子评标系统、电子唱标系统、专用门禁系统等12个智慧化交易系统,造价共约3200万元。软硬件设施达到全国一流、省内领先水平,为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奠定基础。



业务种类:应进全进,业务齐全。

新区交易中心坚决贯彻落实新区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应进全进”的要求,在涵盖工程类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交易等四大类国家规定交易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推出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国企自有资金采购、农村产权交易、限额下工程交易、助企融资服务、中介服务资源超市等六大类业务,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服务,是目前全省范围内业务种类最全、覆盖面最广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电子平台:智能运行,领跑全省。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交易中心不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

在全省实现“六个率先”。率先在全省建成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率先在全省建成“一张网”模式下土地线上交易平台,率先在全省实现政府采购交易全流程线上运行,率先建成省内首个定点类服务商线上竞争平台,率先在全省推动国企采购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率先在全省利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展农村产权交易业务。

降低企业负担。在不收取各类交易服务费的基础上,依托电子化率先在我省取消政府采购文件收费,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有效促进充分竞争。

持续探索创新。推进交易大数据系统、保证金自动分存归集系统、不见面开标系统以及远程异地评标系统等系统建设,为继续引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奠定基础。



严格内控:创新管理,防范风险。

坚持分段管理。实现交易前受理、交易中见证、交易后监督等环节由不同工作人员负责,最大程度规避内部交易环节风险。

创新现场管理。创新建立人员随机抽取上岗、项目服务员、过渡区管理及评标区全封闭管理等一系列现场管理制度,为防范业务风险、避免信息泄露提供制度保障。



优化服务:规范高效,人性智能

服务标准规范。聚焦主责主业,建立交易见证、场所、档案、信息发布、专家抽取、现场服务等方面制定服务规范,努力提供标准化服务。

优化交易流程。依托交易电子化平台,优化交易流程,减少人工操作,实现业务入场直接受理、线上受理、一日办结,积极探索公告期“一口受理”模式,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

持续优化服务。探索尝试交易区“项目服务员”服务模式,在严格封闭管理的基础上,为评审专家、代理公司及投标企业提供系统操作、法规解释、场地指引、餐饮咖啡、报刊杂志、建议反馈等人性化服务,建立了具有新区特色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措施,获得市场高度好评。



结语:

自成立以来,交易中心始终坚持将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从严从实锻造,狠抓稳抓培养。崇尚清风廉政,严以律己修身,竭诚践诺底线思维,红线思维。

未来,我们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深入推动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傲立在新时代的汹涌浪潮中,一苇以航,踏浪前行。 


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事记部分

1.2018年1月9日,省、西安市政府同意在新区设立公共资源交易机构,为目前全省唯一一家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分平台。

2.2018年5月25日,党工委决定在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挂陕西省西咸新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的牌子,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正式纳入统一平台。

3.2018年7月19日,新区交易中心工程建设交易系统首个工程建设项目,秦汉新城某设计施工承包项目正式进入平台交易。

4.2018年8月14日,交易中心第一宗交易项目开评标顺利完成。

5.2018年8月23日,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出第一张《陕西省公共资源入场交易凭证》,标志着新区交易中心自正式运行以来,第一宗交易项目(秦汉新城)顺利完成全部交易事宜。

6.2018年10月8日,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在创新大厦开展业务。

7.2018年12 月25日,某企业使用企业采购系统进行交易,标志着西咸新区企业采购交易系统正式启用。

8.2019年2月2日,西咸新区某政府采购项目正式依托中心政府采购平台完成线上开评标,标志着西咸新区成为全省首个完成采购全流程在线运行的地区。

9.2019年2月18日,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保证金系统顺利上线运行,政府采购类保证金首先实现在线管理,实现投标人保证金缴纳收退零跑腿

10.2019年3月1日起,西咸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发文,要求新区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部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

11.2019年3月1日起,西咸新区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正式上线运行,这是陕西省首个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是西咸新区适应互联网+政府采购新形势、落实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

12.2019年3月11日,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中心首个网上商城竞价采购项目。

13.2019年3月19日,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首个国有产权受理项目和公告发布。

14.2019年4月18日,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程建设项目交易保证金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15.2019年6月14日,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加入全国政府采购电子商城采购联盟,成为首批联盟成员单位之一。

16.2019年6月24日,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首次受理并发布农村产权交易项目公告信息,标志着农村产权交易项目正式进入平台交易。

17.2019年7月31日,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举办首宗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的国有土地拍卖会,标志着新区土地使用权交易项目正式进入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

18.2019年8月8日,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我省首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土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项目。本次挂牌受理报名、资格确认、网上报价、网上竞价、网上成交以及保证金管理全流程电子化。

19.2019年8月22日,西咸新区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定点印刷竞价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增强了用户使用体验度,促进了政府采购市场的充分竞争、节约了财政资金。

20.2019年9月1日起,西咸新区政府采购正式取消报名环节,同时在全省率先取消采购文件收费,在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充分竞争方面迈出实质性一步。

21.2019年9月5日,西咸新区首个国有实物资产线上交易项目公告发布,标志着西咸新区全线上运行的国有实物资产交易系统正式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