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中心动态

亮点纷呈新模式,改革创新正当时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1-03-04】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亮点纷呈新模式,改革创新正当时


近期,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创新助力交易变革”项目获得西咸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改革创新案例二等奖。2021年3月2日国家发改委《中国改革报》整版刊登西咸新区年度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评价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思路清晰、工作扎实、稳步有效”。

2020年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探索跨区域合作利用信息化技术,革新交易方式,建成远程异地评标系统打造开放阳光的交易市场全年共计完成远程异地评标活动33场次,占全省远程异地评标活动总数的40.7%。在业务锤炼及工作探索中,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亮点纷呈,正在开辟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新路径。

    

亮点一:打破空间地域限制,规避本地评标工作廉政风险。远程异地评标打破本地专家“熟面孔”的局面,而且有效解决“专职甲代”顽疾,促进了公平、公正评审,遏制围标串标行为

亮点二:强化专家现场管理,实现远程同步传输评标过程。通过全程音视频实时、同步传输,确保评标过程沟通顺畅、信息对称,便于行业监管部门、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构、招标人等在线远程监控

亮点三:提升评审工作效率,实现异地评审专家资源共享远程异地评标依托技术手段,以信息化为突破口,弱化区域发展不均,有效解决了本地专家库资源不足的现状,降低企业投标成本。

亮点四: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实现有形场地向无形场所转变。通过远程评标协作,打破传统物理空间限制,最大限度隔离交易各方主体,在提高评标效率的同时,使招投标过程更加高效、严谨。

亮点五:战疫情勇担当,多措并举发挥平台电子化优势。疫情期间针对人员出行受限、评审专家难以组建等现实困难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高度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远程支援湖北、河南等地招投标项目,多次收到兄弟省份表扬信、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