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关于西咸新区金融服务平台开展保证保险业务接入保险机构的征集公告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了规范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运行,保障相关主体合法权益,推进投标电子保函业务的全面开展,防范相关风险,现就西咸新区金融服务平台开展保证保险业务接入的保险机构进行公开征集,具体需求如下:

一、征集范围及要求

西咸新区金融服务平台开展保证保险业务保险机构原则上通过接入满足“见索即赔”要求的保险中介机构或保险公司(简称保险机构)。具体要求如下:

(一)保险中介机构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及《保险经纪公司管理规定》相关内容,结合中心实际,接入平台的保险中介机构应具备以下要求:

1)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保险经纪机构,具有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经营保险纪经业务许可证》;

2)实缴资本不少于人民币1000万元;

3)按其注册资本15%缴存营业保证金按中国保监会的规定购买职业责任保险;

4)具备《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许可证》;

5)获得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三级认证;

6)保险经纪机构应该是全国性机构经营区域不限位于工商注册登记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并且符合银保监会关于保险经纪机构分类监管的相关规定;

7保险经纪机构须有国内类似保险经纪项目或顾问服务项目相关业绩,特别是理赔服务经验;

8)保险经纪公司负责人应有五年以上从业经验

9)须满足交易中心电子保函业务开展安全、保密、信息化等相关要求

10)符合《保险经纪公司管理规定》的其他相关规定。

2、信用要求:依法开展经营活动,近3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及重大违约事件、法定代表人及其公司未被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3、履约能力要求:保险经纪机构要设计有效可行的“见索即赔”的保障机制;承诺保险公司不能及时赔付时,保险中介机构要履行先行支付责任。

(二)保险公司

1.取得总公司开展保证保险业务资格授权的保险公司分公司及以上机构,偿付能力充足率需达到150%以上,且无拒绝履行担保代偿义务等不良履约记录;

2、应取得经银保监会备案的保证责任条款

在保险期间内,投保人向被保险人组织的招标项目投标过程中,因下列情形给被保险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的,被保险人可向保险人提出索赔,保险人依据本保险合同的约定承担赔偿责任具体包括:

招标采购项目:

1)投标有效期内投保人撤销投标文件的;

2)中标通知书发出后,投保人放弃中标项目,无正当理由不与招标人签订合同,在签订合同时向招标人提出附加条件或者更改合同实质性内容,或者拒不提交所要求的履约保证金;

3)投保人其他供应商或者采购代理机构恶意串通;

4)投保人在响应文件中提供虚假材料;

5)法律、法规或者招标文件规定的其他应当不予退还投标保证金情形的。

非招标采购项目:

1)投保人在提交响应文件截止时间后撤回响应文件;

2)投保人在响应文件中提供虚假材料;

3)除因不可抗力或磋商文件、谈判文件、询价通知书等认可的情形以外,成交投保人不与采购人签订合同;

4)投保人其他供应商或者采购代理机构恶意串通;

5)法律、法规或者采购文件规定的其他应当不予退还投标保证金情形的。

3.保险公司如通过保险中介机构接入,应取得经银保监会备案的保证责任条款,并只能选择一家保险中介机构接入,不得重复接入。

4.信用要求:依法开展经营活动,近3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及重大违约事件、法定代表人及其公司未被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5、履约能力要求:保险公司向中心提供书面承诺“见索即赔”机制。即出现赔付情形时,保险公司要立即履行“见索即赔”程序,即时理赔到位。

(三)其他要求

保险中介机构及保险公司必须严格遵守《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印发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监管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如实向中心提供相关资料。

二、征集文件获取地址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陕西省?西咸新区)(http://xxxq.sxggzyjy.cn/xwzx/newsInfo.html)“新闻资讯”-“通知公告”中查找本通知,自行下载相关附件。

三、入驻申请材料递交与接收

有意向的保险机构可通过电子邮件递交的方式,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入驻申请文件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

(一)入驻申请文件公告及递交时间:

公告时间为2020年112日至2020年116递交资料时间为2020年11月2日至11月13日(不含节假日);

(二)入驻申请文件递交箱:1906465344@qq.com;

(三)申请材料接收以邮箱接收时间为准,未在要求时间内收到的申请文件不予接收。

四、征集方式及流程

中心将通过综合评审择优选取不超过三家的符合电子保函即时性、高效性、安全性要求的优质保险机构入驻。

(一)线上资料提交

1.意向保险机构应对《西咸新区金融服务平台保证保险业务保险机构征集入驻须知》(附件1)完全响应;

2.意向保险机构应根据西咸新区金融服务平台保证保险业务保险机构征集入驻须知》(附件1),编制入驻申请资料,将资料原件扫描后发至指定邮箱(按照入驻申请提交资料的顺序合成一个pdf文件,并生成目录),同时留下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二)资料评审。交易中心组建评审委员会,对保险机构入驻申请资料文件进行审查,特别就系统安全、操作流程、“见索即赔”承诺时间、理赔程序、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审查、质询和比较,如有问题将邮件告知,需补充资料者在3个工作日内补充完整,如未在规定时间内补齐资料,视为自动放弃。审查资料以邮箱接收到的资料为准。

(三)信息公示。评审专家审核通过后,将在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示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资料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5天。

(四)线下资料递交。公示期结束后,通过审核的保险机构将入驻申请资料文件原件正本两份按照目录装订成册,光盘或U盘两份于公示期后一个月内送至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五、咨询及联系方式

咨询时间:2020年11月2日至11月13日(不含节假日)上午9:00-12:00,下午2:00-5:30;

联系人:晓婧  029-33585723

 

附件1:《西咸新区金融服务平台保证保险业务保险机构征集入驻须知

附件2:申请人基本情况表

附件3:《服务承诺书》(保险中介机构)

服务承诺书》(保险公司)

附件4:《保密承诺书》

附件5:保证责任范围

 

 

 

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0年10月30

附件: 附件1:西咸新区金融服务平台保证保险业务保险机构征集入驻须知.pdf

附件: 附件2:申请人基本情况表.docx

附件: 附件3:服务承诺书.pdf

附件: 附件4:保密承诺书.pdf

附件: 附件5:保证责任范围.pdf